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高地——全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3 20:29:00

 

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实施、代表票决、群众参与”的票决制工作格局,加强对全市旗区、苏木乡镇(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监督指导、协调调度,确保真正把民生工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各旗区、苏木乡镇(街道)人大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丰富和拓展“三个阶段、六个环节”工作流程,走出了具有各自特色的票决制工作新路子。目前,全市累计票决民生实事项目484件,总投资35.94亿元,除部分跨年度的实施项目外完工率100%,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

 

打开“窗口” 多措并举集民意

 

票决制工作发端于群众,票决于代表,实施于政府,受益于群众,其之所以受群众欢迎,不仅仅因为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更在于体现了全过程的民主,让人民群众有了全过程、全链条、全覆盖的参与。

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做、人大评,最基础、最关键的是群众提,如果没有群众广泛参与,或者只吸收少部分群众的意见,就失去了票决制本身的意义。为了最大限度的集民意、聚民智,鄂尔多斯市各地区人大不断完善思路举措,本着实践、总结,再实践、再总结的劲头,创新实践了线上、线下征集意见的方式,蹚出了具有各自地区实践特色的民意征集路径。

 

“今年,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公告发出后,旗人大、政府通过发布公开信,组织人大代表、基层干部线下征集等多种方式,累计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000余条,经梳理整合最终形成249件建议项目。”一位旗区人大代表委的负责人如是说。

 

项目征集只是第一步,如何选好项目才是关键,怎样选择才能更加直接、更加公平惠及群众,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

 

“从249件变成10件,每一件都是民意,都代表着群众的利益,其中抉择的难度可想而知,在项目初定中,我们尽可能以群众提意见比较集中、以普惠大多数群众为主,再经过几次下去面对面座谈交流,几次旗级层面会议研究审议,再综合考虑财政负担能力、普惠性等诸多因素,最终确定项目初定名单,提交会议由代表票决。”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露出了既自豪、又“无奈”的心声。

 

据了解,每年票决制征集项目启动后,我市各旗区、苏木乡镇都收集各类意见建议近万条,经梳理、汇总、甄别、初选,最终形成初定项目历时两个月之久,就是要把效益体现最大化,把民情民意落到最实处,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靶向”施策全心全意惠民生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突出依法执政、为民执政,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加美好生活需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通过法定程序把政府民生实事转化为全体人民共同的意志,突出的是“民生”二字,体现的是人民共同利益。

 

民生实事项目一经票决确定就具有法定性,是一级政府向全体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实施的成效关系执政为民的能力和水平,必须要全力以赴按期高质量建成投用。为此,鄂尔多斯市、旗区、苏木乡镇(街道)在票决项目实施上采取了有力措施,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分解方案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部门,细化了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形成了推进工作的合力。特别是把资金保障作为先决条件,市财政每年安排4000万元作为旗区、苏木乡镇(街道)票决项目奖补资金,各旗区均把旗镇两级票决项目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有的地区还为苏木乡镇(街道)安排专项资金,有的地区通过联合社会资本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项目实施无后顾之忧。

 

在项目实施上,注重结合地区的实际,各有侧重、体现特色,保证了项目实施的质量和效果。比如,针对“一老一小”的公共服务项目上,东胜区围绕健全完善“15分钟养老服务生活区”,新建了2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并首次新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伊金霍洛旗、乌审旗实施了中小学教室照明标准化建设项目,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实施了“左邻右舍”助老服务项目,鄂托克前旗实施了社区服务提升助老项目,都立足新形势下群众的新需要,在“助老扶幼”上有了积极探索。比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准格尔旗大路镇实施了孔兑流域治理项目,通过修建渠系、铺设管道等方式,优化农业发展条件,保障黄河安澜。比如,针对城乡便民服务的项目,东胜区、康巴什区针对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车增加的实际情况,实施了惠民充电桩项目,并实行企业自筹方式解决投资问题。准格尔旗、乌审旗、鄂托克前旗实施了农村牧区信号塔、WiFi、宽带覆盖工程,有效方便基层群众;康巴什区滨河街道首次开通抖音直播间项目,开展政策法规和常规宣传、邻里纠纷调解等。

 

一件件惠民项目的实施,都真正帮助群众实实在在解决了一些困难。在东胜区便民养老服务中心,入眼是一个个小牌桌,有的在打桥牌,有的在打扑克,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与老年人短暂的交流中,纷纷夸赞党的政策好,助老中心不仅解决了独居老人孤单的问题,也解决了就餐、日常就医问题,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优养。

 

全民“验单” 全链条式保民权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由人民提出,受人民监督,实施结果要人民评定,是人民阅卷的基层生动实践。

 

为把人民监督的环节做实做细,我市各地区人大切实发挥主导作用,认真研究规范工作程序,持续加大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跟踪监督力度,每个项目组建对应的监督小组,通过定期听取汇报、现场视察、专项督查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助推票决项目顺利实施。比如,东胜区人大针对区、镇、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了专题视察,并召开了现场推进会。伊金霍洛旗、镇两级人大继续坚持“五个一”(一事一小组、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调度、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监督工作机制,并创新公开选聘社会监督员,形成了“常态巡诊+定期会诊”的全程式、联动式监督机制;东胜区、康巴什区部分街道采取“三分三定”(即:分组定人、分线定责、分类定时监督)监督方式,实现代表“人人有任务”、项目“事事有监督”;还有个别街道制定了会商项目满意度测评办法,对满意度低于95%的项目责成限期整改。杭锦旗人大部署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回头看问成效”活动,对未完成的项目剖析原因、提出建议、推动落实,对已完成的项目推动完善后续维护和管理等配套机制,确保项目健康运行。

 

一项项务实管用的措施,既增加了部门实施项目的压力,也让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在参与中了解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增进了互动、凝聚了共识,在年度票决项目第三方满意度测评中整体满意度达到95%以上。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是实践中形成,并经人民检验、受人民欢迎,体现了最直接、最现实、最管用的基层民主实践,也必将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形成更加完备、更加健全的制度体系,不断推动地区民主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努力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基层更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