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监督 增强监督实效

  • 发布日期:2019-01-28 11:13:00  
  • 文档来源:  
  • 作者:

                            

创新是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法宝。近年来,达拉特旗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着力完善监督机制,有力推动了全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建立健全制度。本着务实管用的原则,先后制定了旗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督办暂行办法、人大常委会询问和质询办法、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人大常委会决定重大事项办法等20项制度,通过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突出监督重点。把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的社会矛盾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重点。一是强化对财政预决算的审查监督,每年对旗人民政府财政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代表们通过及时审查评议,提出了如:加强收入征管、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全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等方面的建议,进一步强化了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推动全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加强民生监督,对全旗医养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二十多项涉及民生领域的工作进行调研;听取审议了旗人民政府关于展旦召苏木水源地管理、矿区复垦工作开展、扶贫专项资金下拨及使用等四十多项工作的报告,提出了做好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力度、强化人才培养及引进等意见及建议,促进我旗相关工作的有序发展。

改进监督方式。一是改进评议、测评监督方式。制定和完善了对“一府一委两院”及其相关部门进行工作评议的办法。先后对全旗学前教育、食品加工小作坊、文化事业发展和农网改造等十几个部门开展的专项工作进行了评议,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对测评不满意的单位要求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直至整改满意为止。二是开展专题询问和约见活动。先后对旗人民政府扶贫攻坚建成小区配套设施管理旗人民法院案件执行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并组织部分市、旗两级人大代表,就贫困户精准识别与脱贫、小区配套设施建设与管理、案件办理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约见了旗扶贫办、房产管理中心人民法院负责人。通过面对面的提问与解答,形成了许多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促进了贫困户精准脱贫、小区配套设施管理法院案件执行工作改进和完善。

创新是推动人大监督工作的有效方法,达拉特旗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在创新中不断完善工作方法,为建设“亮丽黄河湾·多彩达拉特”积极发挥作用。(达拉特旗人大办   张霞)

人大理论工作研究会

上一篇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 深入推进权力运行规范化、法制化

下一篇

让代表真正成为“家”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