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借助“互联网”打造“智慧人大”

  • 发布日期:2019-02-01 15:06:00  
  • 文档来源:  
  • 作者:伊金霍洛旗人大办 徐雪蒙

   

  近年来,为更好的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发挥职能作用,更好的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更好的保障人大机关高效运转、提高服务水平,伊旗人大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通过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多维度、全方位构建“智慧人大”新模式,不断改进履职方式、提高履职实效、提升履职水平,真正发挥“互联网+人大”的整合共赢效应。 

  人大监督智慧化 

  在运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常规监督手段的基础上,依托政务内网建立了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与旗本级财政数据信息系统实现直联,能够及时发现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今年,旗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全旗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通过线上监督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时发现,伊旗五中作为市一中分校临时过渡点,建设资金拨付进度较为缓慢。旗人大常委会及时组织代表进行了实地调研,督促项目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平台的建成应用,使人大对政府预算监督由事前、事后监督,转变为实时在线全程监督。依托互联网建成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可实现网上报备、网上审查、网上反馈、网上整改。今年,共审查文件6件,提出初审意见56条,切实做到了“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如,旗金融办制发的《伊金霍洛旗小微企业及“三农三牧”信贷担保和风险补偿管理办法(试行)》,经审查发现该文件存在与上位法及国家有关政策相违背的情形。旗人大常委会提出暂不制定的初审意见,并发函要求制文机关整改,最终旗政府采纳意见撤销了这个文件。 

    

  代表履职智慧化 

  立足于手机浏览资讯、沟通联系、方便履职的功能,以搭建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群众间的互动桥梁为目的,建立了伊金霍洛旗人大微信公众平台,平台设有“人大要闻”“通知公告”“代表风采”“意见建议”“选民之声”“履职通道”“人大知识”等十大模块,人大要闻、通知公告、代表风采等栏目进一步拓宽了代表履职交流、知情知政渠道,满足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的需要。“意见建议”栏目及时更新代表意见办理进度、过程、成效等情况,代表可实时查看,实现了代表对建议办理过程的“全程可视”。同时,代表实名认证后,可在“履职通道”公开代表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履职活动情况,并通过参与履职活动内容、次数积攒活跃度,作为评选优秀代表、留任代表的参考依据之一。广大群众可通过平台实现一键联系旗、镇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搭建起了线上“双联系”工作新纽带。 

  机关建设智慧化 

  依托党政信息办公自动化OA系统进行内部运转,向“一府一委两院”、镇人大等文件往来全部通过OA系统传送、接收、处理,使收发文实行无纸化。依托QQ群、微信群便捷条件,建设人大机关内部信息平台,将不涉密的文件资料放入群共享文件夹中,实现机关内部办公运转无纸化。围绕服务“三会”,建设了人大常委会电子会议系统,实现会前会议通知、请假审批、座次安排、文件导入、到会签到,会中文件浏览审阅、多媒体会务信息显示、电子表决、选举等流程的无纸化。电子表决系统的使用,既保证了人大集体行使权力的公平、公正和民主,又可使常委会组成人员自主行使表决权,更好地体现其意愿,进一步增强了表决的透明度,提高了审议质量。 

  宣传工作智慧化 

  积极推进伊金霍洛旗门户网站建设,建立服务联系代表和群众的网络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不断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强化发布信息、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查询、学习培训、征集意见等功能,实现了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及办理情况“全程可视”,并通过网站公开征集人大工作意见建议,更多发挥人大代表和群众在人大工作中的作用。同时,积极建设伊旗人大门户网站手机版,支持、鼓励镇人大挂靠网页开设二级主页,打造“1+7”的人大门户网站集群,为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信息服务。同时,设立了代表履职风采宣传屏,利用互联网电视实时播放、调用本地以及网站的丰富资源,展示代表履职纪实,加载法律法规、人大知识、专题讲座等电子数据,提供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的有关文件、参阅材料等信息资源,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为代表知情知政、依法履职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料,同时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人大代表作用、宣传人大代表风采提供了便捷、高效、智能的展示窗口和实现路径。 

人大理论工作研究会

上一篇

东胜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三同”理念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 深入推进权力运行规范化、法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