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三同”理念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日期:2019-02-01 15:17:00  
  • 文档来源:  
  • 作者:东胜区人大办 钱伟东

   

  东胜区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三同”理念,即“与党委同向、与人民群众同心、与‘一府一委两院’同力”,积极发挥依法监督作用,为助推东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始终与党委同向,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及时组织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认真学习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自治区、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刻认识人大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中所肩负的重任,切实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作为开展工作的行动指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党委同心同德,共谋发展,更加自觉地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始终使人大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做到同步部署,围绕党委的决策权行使人大的决定权,围绕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行使人大的监督权,围绕党委推荐干部的意图行使人大的任免权,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整个过程,保证党委决策在人大工作中的贯彻落实。 

  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心,确保人大工作凝心聚力。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时刻牢记“为民代言”宗旨,通过各种措施让更多的人大代表参与执法检查、集中视察、专项调研等活动,促进代表察民情、讲民意、聚民心,充分发挥代表参与地方国家事务管理的作用。积极开展人大代表选民“接待日”和帮扶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人民群众出行、义务教育、危房改造等实际生产生活困难,半年来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实事40余件,化解各类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20余起。深化常委会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广泛听取、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和诉求。 

  按照“五抓五促”和“九有”标准提升“代表之家”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使其真正成为基层代表联系群众、学习议事的活动阵地,现已建成“代表之家”15个,“代表联络站”20个。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和分届别培训等形式,加强对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现已轮训代表总数的60%。在全体代表中开展“比履职、争奉献、做表率”活动,完善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和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健全代表履职激励约束机制,探索建立不称职代表退出机制,不断增强代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同时引入“互联网+”思维,搭建新媒体信息平台,建立电子档案,为代表履职考核创造条件。建立健全人大常委会领导和镇人大主席督办重点建议工作机制、“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领办重点建议制度和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牵头办理代表建议制度,强化办理力度,对承办不力的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和满意度测评。人大常委会领导从69件代表建议中挑选10件重点建议,全程跟踪督办,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实效。 

  始终与“一府一委两院”同力,确保人大工作成效显著。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任务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调研、视察、评议、执法检查等监督方式,关注传统产业延伸产业链提档、现代服务业拓展产业链提质、新业产业整合技术链提速、“放管服”改革激发营商链提活力,既坚持原则、依法办事,又把监督立足点放在支持“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提高水平上。完善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重大事项的沟通协调机制,探索建立“一府一委两院”提请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清单。认真做好“一府一委两院”提请干部任免工作,加大任后监督力度,定期组织被任命人员向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开展评议和工作满意度测评,进一步促进被任命人员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 

  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对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债务化解、重点项目、现代服务业发展以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等进行调研和视察,听取和审议计划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建立预算调整事前报告制度,探索开展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全力保障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围绕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鄂尔多斯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等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正确有效实施。围绕品质城市建设,调研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听取和审议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政府创新社会治理,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调研全域旅游、健康养老、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对文化、“双创”、精准扶贫等工作进行视察,督促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积极探索对监察委的监督途径和方式,支持监察委依法行使监察权。听取和审议法院执行工作和检察院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适时开展专项评议和综合评议,加强对评议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力度,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切实改进工作。切实做到审议一项报告,促进一项工作,监督一个问题,办成一件实事,务求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助推东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大理论工作研究会

上一篇

以党建为引领,以实干促成效

下一篇

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借助“互联网”打造“智慧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