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代表真正成为“家”里人

  • 发布日期:2019-02-01 15:38:00  
  • 文档来源:  
  •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青春山街道康盛社区践行五“心”理念,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这个平台,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履职、学习培训和接待选民等各类活动,通过听民意、访民情、解民忧,使代表更接地气,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实事。

  倾注身心,让自身建设“强起来”

  社区始终把学习贯穿于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全过程。加强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学习,着力提高人大代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水平。同时,带头深入贯彻学习区人代会决议、决定,提高依法行使代表职权能力,增强当好人大代表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光荣感,坚定了做好代表工作的信心。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注重调查研究,做到在实践中提高人大代表的真才实学,积极参加区人大组织的学习、会议和代表活动,使自身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进行思考,积极探索新的思路和办法,有效地推动了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

  结合中心,让代表之家“新起来”

      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居民群众的纽带作用,康盛社区以“不忘初心认真履职  建言献策心系民意”为主题,打造标准化“人大代表之家”。建立“代表之家”活动主阵地,统一设计制作代表信息公示、履职风采、学习园地、代表制度等挂牌上墙,切实保证有设施、有制度、有计划、有档案,让其成为代表履职交流和开展活动的重要阵地。通过注重加强提升人大工作水平,激励代表履行职责,使代表们牢记责任听民声,践行使命办实事,真正让社区“人大代表之家”成为代表自我提高的阵地,联系居民群众的纽带。社区制定“六簿五卡四表”,为每位人大代表都建立履职档案,年底进行“履职星、服务星、学习星、守法星、建谏星”五星级评定,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有效地促进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地服务居民。

  履职尽心,让代表工作“活起来”    

  为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康盛社区结合“民企同乐 众创兴业”党建品牌,推行“1+6”人大工作法。 “1”建设一个“人大代表之家”。 “6”是开展6项主题活动。一是开展我为社区发展献一计活动。要求每位代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的反映,围绕社区发展,民生实事、环境治理等方面,提出一个金点子,为社区的发展献计献策。每名人大代表针对上年度的履职情况进行专项述职。二是开展轮值代表接待日活动。每月11日定为代表接待日,接待群众来访。三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人大代表对困难户每季度联系一次,每半年上门看望一次,每年至少做一件实事。四是帮助解决1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各渠道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整理汇总后,根据代表的实际年内至少解决1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五是参与一次调研活动。结合人大工作的总体部署,每名代表都要参与一项调研活动,深入群众,访民情、听民意、知民生,撰写好调研报告。六是开展一次代表专项述职会。每名人大代表针对上年度的履职情况进行专项述职。

  接待有心,让联系选民“勤起来”

  借助人大代表轮值接待日,以定点接待、群众约请等方式,轮流到人大代表之家接待群众来访,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在接待走访中,代表们听民声、重民意,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化民怨、聚民心,当好群众的“暖心人”,切实将群众的困难诉求解决到家,做好“代表轮值接待日”活动。现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共5次,收集11条意见。在接访过程中,各位代表能够统筹本单位工作与人大工作,克服种种困难,自觉按照接访有关要求,按时参加接访活动,耐心倾听群众意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作用。

  服务暖心,让服务选民“实起来”

  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一帮一”暖心行贫困帮扶项目,代表们问民需、帮民困,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解民忧、惠民生,当好群众的“热心人”,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困难户创业就业等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截止目前,人大代表王炳飞慰问辖区困难家庭6户,为他们送去慰问金4000元;代表韩金海、乌云达赖各为社区争取2000元资金给辖区80周岁以上老年人送蛋糕,代表李娜为居民捐赠图书20本;人大代表开展小组活动,走访困难家庭10余户,为他们送去慰问和慰问金,并与选民进行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目前存在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积极向上,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争取早日脱贫致富。这一举动不仅让困难群众感受到温暖,更拉近了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有助于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更好地为选民服务。

人大理论工作研究会

上一篇

鄂尔多斯鄂托克旗人大监督工作努力做到

下一篇

以党建为引领,以实干促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