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细流沁心脾

  • 发布日期:2019-02-01 15:54:00  
  • 文档来源:  
  • 作者:东胜区林荫街道人大 郭彩梅

  

——东胜区林荫街道人大工委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工作综述

  

  东胜区林荫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畅通代表服务渠道,使代表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服务群众“面对面”

  “你带上相关的资料证明,来我这里,我帮你写诉状。”这是做“客”林荫街道绒纺社区义泽法律服务之家的人大代表赵志杰接待居民经常说的一句话。每次来到这里,他都热心接待前来咨询的群众,认真解答群众的每一个法律问题。几乎每个周四,只要不办案、不出庭、不出门,赵志杰都会走进这个法律援助联系点,为推动社区法律援助工作贡献一份力量。赵志杰认为,这不仅是一名法律工作者的义务,更是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人大代表郝贵梅是内蒙古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她帮助白凤霞的事迹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赞许。达拉特旗树林召村村民白凤霞在放羊时看到邻居家的老奶奶摔倒,便主动上前帮忙,扶老人、叫家人、送医院。意想不到的是,老奶奶的家人以白凤霞家的羊撞倒老奶奶为由索取赔偿。一审法院判决白凤霞夫妇赔偿5万元。白凤霞慕名找到郝贵梅。依据证人证言,郝贵梅到事发地查看,发现证人所说的位置,根本看不到老奶奶摔倒的地方,证人证言不真实。此后的一年半,郝贵梅多次往返于达旗法院、树林召村、市中院,没收一分钱的代理费。经过严谨的论证、分析,申请法官现场勘查,该案在二审中发回重审,再次历经一审、二审后,最终判决白凤霞不承担赔偿责任。类似这样的法律援助案件,郝贵梅自己都记不清有多少起。

  赵志杰、郝贵梅两位代表的主动作为,是东胜区林荫街道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缩影。按照代表行业优势及个人特长,街道人大工委将代表分为法治建设服务组、活动宣传策划组、社会公益救助组和民间艺术创作组,开展“比履职、争奉献、做表率”活动,并制定了活动计划,确保代表活动有主题、有行动、有目标。围绕“平安街道”、“法治社区”、“平安小区”等创建活动,街道人大将4位律师界代表整合到信访矛盾调处队伍之中,代表每月到指定社区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援助、义务诉讼代理、公益咨询和信访接待。今年以来,代表参与公益诉讼2起、义务咨询24次、免费法律援助1起、信访接待7次。

  共建共治“心贴心”

  针对近年来代表提出的物业服务收费难等问题,东胜区林荫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走访调研,了解民情民意,反复与居民讨论,与专业人士和政府部门协商。经代表提议,街道党工委决定,与金融机构合作,利用“互联网+”思维,将物业费统一缴纳到第三方平台,待居民和业主委员会考核评价为满意后,方可将物业费资金兑付到物业公司指定账户,从而实现对物业公司和居民的双向管理和双向考核。

  鄂尔多斯市坤利德物业公司总经理宋利军2017年当选为东胜区第九届人大代表。当物业服务职能与代表职责相交集,宋利军考虑更多的是整个物业行业的发展。为打通物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他积极参与林荫街道物业改革试点工作。目前,知乐苑小区完成了业主委员会的选举,与80%以上的住户签订了业主公约,与业主委员会签订了物业合同,完成了住户信息的平台导入、银行端口的对接,制定了考核标准、考核流程,初步具备了缴费和试运行条件。

  为了引导各级代表积极参与社区的共建共治,林荫街道人大工委按照居民诉求和需要,根据代表专业特长和行业特点,建立了双向服务菜单和项目化“点菜”机制。通过居民“点菜”,代表领单,双报到、双互动的形式,开展专业化、便利化、常态化的服务活动。今年以来,人大代表认领活动达20多项,认领内容涵盖法律咨询、帮扶救助、创业就业等多个方面,有力地服务了居民群众,回应了群众期盼。

人大理论工作研究会

上一篇

下一篇

搭建平台 提升代表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