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鹏海:失志为民 不改初心

  • 发布日期:2022-02-15 15:36:00  
  • 文档来源:  
  • 作者:任文星 梁小艳

“总感到有份沉甸甸的责任在肩上。” 

“提出负责任的建议,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  

谈起履行代表职责,我们总能从他的言语中体会到他对这份使命深深的责任感。 

四年光阴匆匆而逝,四年代表履职经历,他始终谨慎对待每一份建议,一丝不苟,倾尽心血。杨鹏海说,就是这个经历,让他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杨鹏海是一位年轻的“八零”后,他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和勤学肯干的精神投身到一系列重要工程,担任甲方代表。在张家碑特大桥、薛家湾镇北山市政一期工程、北山换热站工程现场,他始终保持严谨务实、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得到上级领导和乙方的一致好评。在准格尔旗薛家湾镇北山市政一期道路工程的施工中,有两家房地产公司同时开始建设回迁房小区,由于道路是围绕房地产施工,这样就阻断房地产工地的运输道路。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方都不愿意停工,道路施工队和房地产施工队产生了冲突。杨鹏海及时与施工方对沟通协调,优化施工组织安排,紧密安排施工工序,在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的情况下采取分段施工、错峰施工、夜间加班施工,最终让北山道路按时完工。如今,他坚守在薛家湾镇乌兰桥建设工程工地,为工程早日高质量完工贡献自己的力量。 

担任代表期间,他积极参加培训学习,提升履职能力,通过参加调研、座谈活动、在选区人大代表之家联系选民活动和信箱回访等方式,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 

调研过程中,他敏锐发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市民精神生活需求的扩张,市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当前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有限,各旗区图书馆建设水平不均衡,有的图书馆远离居民区,有的地处交通拥挤处,普遍存在书少旧书多、图书馆人员编制少、老龄化、无专项预算等情况。针对这种情况,杨鹏海多方了解政策,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对策,提出建设24小时城市书房、打造书香鄂尔多斯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政府高度重视,目前已在部分中小学内开始试行。 

经过实地调研,杨鹏海了解到,在推动环境治理工作中,准格尔旗建成2座污水处理厂,9处小型污水处理试点,但农村环境治理工作依然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为此,他提出了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建议新建的污水处理厂应统筹考虑乡镇和农村现状与发展需求,合理确定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的布局、规模、标准等。优先安排社会需求强烈、周边生态环境污染严重的乡镇。这一建议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真答复和重视。 

“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义务。只有尽心、尽力、尽责去履职,才能无愧于这份荣誉和使命。”从一名普通公职人员到行使权力的人大代表,杨鹏海在鄂尔多斯市人大的舞台上,砥砺前行,绽放出当代年轻人的独特风采。 

代表风采

上一篇

高富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

下一篇

王丽峰:将基层的声音带上人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