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检察院公诉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 发布日期:2020-09-18 08:18:00  
  • 文档来源:  
  • 作者: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安排,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市检察机关公诉工作开展情况,9月16日,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评带领的调研组深入市人民检察院对全市检察机关公诉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座谈会上,调研组先后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以及东胜区、伊金霍洛旗、康巴什区检察院关于公诉工作情况的专题汇报,着重就两级院在公诉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从调研情况来看,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全面履行公诉职能,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强化法律监督,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有序推进了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调研组就进一步做好全市检察机关公诉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围绕公正司法,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始终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指导,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二是要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尤其是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发挥好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职能作用,在当前要着重围绕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煤炭资源领域整治及政法系统教育整顿等工作发挥好公诉机关的职能作用。三是要加强与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形成严打整治合力,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公诉工作水平。要在深化司法改革中重视解决案件数量快速增长与办案力量不足的矛盾,着力加强干警业务培训,提升公诉人员在办案中对事实、证据审查和法律运用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过硬,业务能力突出,职业道德高尚的公诉检察队伍。五是要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开展宣传教育,不断加大对检察机关尤其是公诉队伍在打击刑事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方面的宣传力度。

人大动态

上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九次集体学习会议召开

下一篇

焦作市人大常委会考察组来我市调研“两官”履职评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