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理出席 杜汇良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占林主持

  • 发布日期:2023-01-02 20:19:00  
  • 文档来源:  
  • 作者:

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理出席 杜汇良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占林主持 

 

1月2日上午,鄂尔多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1月2日上午,鄂尔多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理出席会议。记者 刘博仑 摄 

 

▲1月2日上午,鄂尔多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市长杜汇良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刘博仑 摄 

 

        ▲1月2日上午,鄂尔多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占林主持会议。记者 刘博仑 摄 

 

▲1月2日上午,鄂尔多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记者 呼群 摄 

 

当天的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庄重简朴、气氛热烈,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肩负各族人民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集民智、建良言、献良策。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二楼眺台悬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五大政治任务,聚焦‘三个四’发展目标,为谱写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美好篇章团结奋斗”的巨幅标语,庄重醒目、激荡人心。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理出席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占林主持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贺晋、王评、巴雅尔、杨云、赵飞录、李新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杜汇良、苏忠胜等市领导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93人,出席大会的代表254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张占林宣布:鄂尔多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激昂雄壮的旋律响彻全场。 

 

▲1月2日上午,鄂尔多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记者 呼群 摄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杜汇良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过去一年工作总结;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更加注重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杜汇良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前进方向。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2022年,是鄂尔多斯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面对“一难两难多难”“既要又要还要”的多重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任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主要经济指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人才科创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产业绿色低碳转型跑出加速度,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温暖”的城市担当魅力尽显,交出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满意答卷,实现了本届政府的精彩开局。 

杜汇良从八个方面回顾了市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一是着力稳住经济大盘;二是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三是着力提升创新能级;四是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五是着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六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七是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八是着力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杜汇良说,过去一年,鄂尔多斯一路承压、一路向好,发展立柱架梁,拼搏赢得精彩,成绩值得珍惜。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和市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凝聚着社会各界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的智慧力量,挥洒着全市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的辛勤汗水。过去一年的生动实践,让我们深切体会到:政治坚定才能方向正确,心中有民才能不负人民,思想破冰才能发展突围,上下同欲才能无往不胜。

杜汇良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当前,鄂尔多斯正处于政策战略加持窗口期、新兴产业成势见效期、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期、区域实力整体提升期,我们要乘势而上、排难而进,全力育新机、开新局、创精彩。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要求,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在稳中求进的基础上稳中快进、稳中优进,加快推进“三个四”目标任务,在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建设实力、活力、绿色、宜居、幸福的现代化鄂尔多斯。

杜汇良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节能减排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

杜汇良说,2023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做大经济总量;二是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三是坚定不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四是坚定不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五是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六是坚定不移推进协调发展,增强区域影响力美誉度;七是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八是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杜汇良说,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政府系统要牢记“三个务必”,以政治建设引领前进方向,以敬畏之心厚植法治理念,以为民初心扛起使命担当,以斗争精神转变工作作风,以鲜明态度恪守清廉底线,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鄂尔多斯新篇章,以实绩实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 

大会审查了鄂尔多斯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鄂尔多斯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评作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的说明。

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的列席人员和出席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会议。

 

新闻图片

上一篇

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李理出席 ​张占林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下一篇

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