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民族工作,总书记的这些妙喻

  • 发布日期:2022-05-12 11:09:00  
  • 文档来源:内蒙古人大  
  •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常会运用各种修辞。总书记总能运用恰如其分的比喻,生动地阐释深刻的道理。我们摘录了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一些妙喻,一起学习!

“石榴籽”

“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是总书记对民族团结的鲜活比喻。这一比喻深入人心,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

2014年5月28日,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指出,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2016年5月24日,在黑龙江考察时,总书记指出,我心里惦记着每一个少数民族。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团结一致,共同发展进步。

2017年1月11日,在给库尔班大叔的后人的回信中,总书记指出,希望你们全家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7年3月10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总书记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2018年3月5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总书记指出,要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2019年7月15日,在内蒙古考察时,总书记指出,各民族要一起推动中华民族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2019年9月27日,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2021年4月27日,在广西考察时,总书记指出,要搞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2021年6月8日,在青海考察时,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大家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

在青海,总书记还饶有兴致地给大家讲述了“石榴籽”这个比喻的出处:“维族同胞说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这个词很形象。各民族就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一分子。”

“胡杨”

2009年6月,习近平曾深入新疆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考察基层党建工作。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提到了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和达西村的村训——“口袋里要鼓囊囊,精神上要亮堂堂”。消息传来,沙吾尔·芒力克和全体村民十分激动,给总书记写信汇报了近年来村里的发展变化。

2014年9月,总书记给达西村党支部书记和全体村民回信。总书记在回信中说,你们的来信收到,看后感到很欣慰。5年前,我到你们达西村,同乡亲们交谈得很好,至今记忆犹新,一直惦记着大家。得知在村党支部带领下,近年来村里又有了不少新变化,各族群众像沙漠里的胡杨一样根连着根、心连着心,日子越过越好,我为你们高兴。

“吸铁石”

在给达西村的这封回信中,总书记还指出,兴疆稳疆,重在基层。希望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把生产搞得更好,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

“眼睛”

“生命”

2017年3月10日,总书记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审议。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格桑花”

西藏隆子县玉麦乡是我国人口最少、人均面积最大的乡。上世纪很长一段时间内,玉麦乡仅有桑杰曲巴一户人家。几十年来,桑杰曲巴和他的女儿卓嘎、央宗在玉麦接力坚守,谱写了爱国守边的动人故事。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卓嘎、央宗姐妹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为国守边的经历体会和家乡的发展变化,表达同乡亲们一起继续坚持放牧守边、报答党恩的决心。

2017年10月28日,总书记给她们回信,肯定她们父女两代接力为国守边的行为,感谢长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总书记在信中写道,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上一篇

民族法治宣传周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

下一篇

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