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蕾蕾:杏坛耕耘 倾情履职

  • 发布日期:2022-01-31 14:39:00  
  • 文档来源:  
  • 作者:李鑫
      作为教师,她是自治区级教学能手、特级教师,学生爱戴,家长信赖;作为校长,她是鄂尔多斯市首届十佳校长、鄂尔多斯市杰出校长,严于律己、踏实工作,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推动学校教学质量全面进步;作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她坚守“受人民之托,重人民之事,诉人民之言”的信念,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她就是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代表,康巴什区第一小学校长王蕾蕾。
       担任东胜区第一小学副校长期间,她主持了内蒙古自治区“小学语文整体改革实验”课题,带动了整个鄂尔多斯地区的小学语文教学改革,得到了中央教科所专家的高度评价。担任东胜区第四小学校长期间,她把一所薄弱学校办成了远近闻名的义务教育示范学校。2011年7月,王蕾蕾担任康巴什第一小学校长。短短几年时间,她又把学校办成鄂尔多斯市一所窗口学校。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王蕾蕾带领教师努力规划学校课程,构建了以国家课程为主体,以拓展课程和个性化课程为两翼的“一体两翼”课程框架体系。为此,学校开设儿童阶梯阅读课程,倡导学生读好两本书(有字书和无字书),着力营造书香校园,让晨诵、午读、暮省成为学校师生的生活方式。与上海宝安区教科所合作,开展问题化学习研究,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和思维发展。现在,学生在课堂中主动学习,积极动脑,爱问、会问的好习惯已经形成。
       她带领老师着力开发实践体验课程,鼓励学生走进生活、走近自然、走向社会,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其中“同一片蓝天下”和“红领巾治理荒漠”两个综合实践课程,培养了学生关爱他人、爱护自然环境、热爱劳动等多种优秀品质,得到了国家课程专家的高度认可。学校研发出儿童阅读课程、观察课程、陶艺课程等多门品牌课程和36门兴趣课程,让每个学生都能选修一门自己喜欢的课程。质量和数量兼备的各类课程,既保证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又兼顾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王蕾蕾深谙这个道理。她把提升教师整体素质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来抓,要求教师关爱每一位学生,教好每一位学生,上好每一节课,努力做学习型、研究型、奉献型教师。精心指导教师制定三年专业发展规划,通过多种形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经过亲自示范、手把手地指导,青年教师得到快速成长,并脱颖而出。他们不仅能够胜任教学工作,而且在国家级的各种教学竞赛中连连获奖。对老师,她是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上关爱有加。只要在学校,她每天都要听一节课指导教学,要和老师谈心谈话,了解老师的生活情况。
      从基础教育发展的全局来看,办学活力不足是当前制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因素。为此她建议坚决克服唯升学、唯分数的倾向,向社会和家长传递正确的教育评价观。
      “人民选我当代表是对我的信任,这份信任压在肩上沉甸甸的。做好教育,培养好学生,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王蕾蕾这样说。

代表风采

上一篇

刘丽芬:认真履职 做好人民的代言人

下一篇

王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