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丽芬:认真履职 做好人民的代言人

  • 发布日期:2022-02-01 14:46:00  
  • 文档来源:  
  • 作者:萨楚日
       一个水泥行业普通的检验员、物理检验组组长、出厂技术员、化验室主任、质量高级工程师、质量首席专家、北疆工匠、全国劳动模范,放弃了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去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的机会,为了热爱的事业,当工作与荣誉冲突时,她选择了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她就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代表团)刘丽芬。
       2018年1月31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刘丽芬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听到这个消息,尤其是想到和总书记在一个代表团,能和总书记面对面共商国是,刘丽芬激动得一晚上睡不着。但接下来的便是彷徨,因为她知道,“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既有荣誉,也有压力,要时刻牢记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于是接下来就是角色的转变,不再像以前一样,全部心思都用在了自己的专业工作中去,而是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履职学习中,开始关心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哪怕是几个人小小的讨论也会引起她的重视。
      刘丽芬在水泥行业从事质量工作二十五年,也许是对水泥行业别样的感情,当了解到2018年她所在公司销售半径内,熟料产能利用率低到26%左右,水泥企业普遍生存艰难的现状时,她开始对周边的生产企业生产情况进行系统的调研,包括PVC熟料生产企业,通过调研,仔细分析,发现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是水泥产能严重过剩,以及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于是她提出了三个关于水泥行业的建议。第一是建议国家尽快修订通用水泥国家标准,只保留现行硅酸盐I型和II型水泥标准,取消其他通用水泥品种,并调整完善特种水泥、专用水泥的标准,这样不仅可以核减低品质水泥产能约7亿到8亿吨,还能大大提高我国水泥质量标准,并与国际水泥质量标准接轨;第二是借鉴煤炭行业去产能经验,设立水泥行业去产能基金,用于补偿安置停产企业;第三是加大对“错峰生产”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对不执行该政策的企业顶格处罚。
       2019年,刘丽芬相继提出了依法化解水泥产能过剩、规范PVC熟料企业生产经营、暂停32.5等级水泥生产销售、产能置换政策与过剩程度挂钩、动态执行错峰生产、建立去产能专项调节基金等六条建议,得到了工信部的高度重视,并被列为重点建议。信息化部原材料司派专人到内蒙古自治区及东北三省,就刘丽芬提出的建议及建材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刘丽芬表示:“我作为人大代表一定不辜负水泥行业的期望,后续将持续关注水泥行业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的落实情况”。
       她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农牧业补贴的建议、建立国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中心、营造公平市场竞争等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视频、电话等不同形式的沟通回复。
       在人大代表履职实践中,她一直非常珍惜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利,时刻注意增强法治意识、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当好百姓的代言人,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代表风采

上一篇

杭红梅:倾情注爱 履职尽责

下一篇

王蕾蕾:杏坛耕耘 倾情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