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新时代“工匠”的履职担当

  • 发布日期:2023-11-02 10:11:00  
  • 文档来源:  
  • 作者:杨瑞

陈丽现任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二级技术专家。2022年,她当选为鄂尔多斯市五届人大代表,一个行业的领跑者成为人民的代言人

2010年至今,她主持和参与攻克重要科技研发成果11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曾获得中国煤炭协会命名的煤炭行业工程技术人员技能大师、鄂尔多斯英才、鄂尔多斯工匠、鄂尔多斯市五一劳动奖章、达拉特旗杰出英才、兖矿集团专业技术学科带头人、兖矿集团技术专家、兖矿集团劳动模范、感动兖矿人物等一系列光荣称号。早在“十二五”期间,位于达拉特经济开发区的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就研发了行业领先的单台炉日处理3000吨煤新型水煤浆气化技术“十三五”期间,他们把这项纪录再次刷新到4000吨,继续保持“行业领跑、世界领先”。陈丽就是这两次连续刷新纪录的技术团队骨干成员。

如果说过去更多地关注自己的岗位职责、自己所在企业的发展,当选市人大代表后,为了能更好地履职,陈丽在工作之余,不仅开始关注整个工业园区的发展及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开始关心全市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她深知,只有心贴群众脚沾泥,提出的建议才能接地气;只有俯下身子听实情,才能掌握全面情况;只有手握扎实的数据,提出的建议才更有可操作性。

为解决园区固废处理的难陈丽及其技术团队联合内蒙古科技大学开展了《气化渣绿色低碳资源化利用工艺技术中试研究》工作项目成功实施后,将进行工业示范建设,切实解决园区的固废处理问题,为园区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绿色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同时,作为煤化工企业的技术骨干她经常园区同类型企业就生产问题进行沟通,帮助兄弟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她的技术水平和人格魅力得到广大同类企业的认可和赞誉。

在干好自身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调研园区内企业生产运行、科技创新及节能改造情况,与企业进行充分交流,了解企业在生产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极力探索解决办法。围绕  科技创新奖励政策和煤化工企业原料煤采购难等相关问题,陈丽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民意。“我是来自于煤化工企业的一线工人代表,就要从企业生产切入,把企业和一线工人关心的问题、困惑和难题带上去,说实话、说真话,说对发展有用的话。”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她出了关于政府出台的科技创新奖励政策在企业的落地实施问题,以及在煤炭“保供”背景下煤化工企业却存在原料煤采购困难的问题将企业和一线工人现实、最迫切的心声和诉求反映上去,把“对人民高度负责”印刻在每一件意见建议中。

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怎么才能提高履职能力?这是陈丽在当选市人大代表后面临的重要问题。带着这些疑惑,一年来,陈丽积极参与各项代表履职培训及履职活动,在不断学习中开阔了视野、促进了思考、深化了认识,提升了履职能力通过参加代表履职学习深刻感受到,发达地区之所以发达,除了历史的积淀与底蕴、产业基础与发展环境的不同,更有从上到下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的巨大差异,而要弥补这种差异,必须靠全民学习、全面反思、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分秒必争、久久为功,否则就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此,她在带领团队攻克企业面临的一个个技术挑战和时代课题的时候,无形中增添了更大的动力和干劲,增添了心怀“国之大者”的壮志与豪情,更坚定了她为民履职的信念。

作为达拉特旗代表团工业财经环资组组长,她坚持从基础工作抓起,认真落实代表小组工作制度,精选小组活动主题,组织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园区企业各自的技术创新成果,以及在科创研发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共同探讨解决路径,形成了调研报告,为顶层设计提供参考,推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真正贯穿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中,落实到企业的自觉行动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鄂尔多斯提出建设“三个四”的奋斗目标,也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作为一名在煤化工企业生产一线的人大代表,陈丽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继续发扬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勤于探索、勇于实践,力争为推动鄂尔多斯建设‘世界级现代煤化工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眼下,陈丽正在朝着成为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努力奋斗。

代表风采

上一篇

纠凌虹:用心用情办好案 当好人民代言人

下一篇

许娜:办好居民“心头事” 当好群众“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