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亚:心系群众办实事 履职尽责展作为

  • 发布日期:2023-11-02 10:23:00  
  • 文档来源:  
  • 作者:袁圆

鄂尔多斯市五届人大代表、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社会事务办负责人托亚多年来扎根基层,不忘初心,认真履职尽责,努力担当作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加强学习  夯实履职能力

2022年,托亚当选为鄂尔多斯市五届人大代表,开启了她为民代言的新征程。为了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她每天抽出时间系统学习与人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理论知识,将学习作为不断提升自己的基石。在她的学习笔记中,可以找到精学《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的“重点勾画”;可以找到深学《如何做好人大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故事》等经验心得的“圈圈点点”。同时,她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代表履职培训班,虚心向其他代表学习,彼此交流经验,不断为自己更好地履职“充电赋能”。

建言献策  贡献代表力量

认真履职为人民,勇于担当有作为。她深知,更准更好地为群众发声,积极建言献策,是依法履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多年的基层工作,了解到很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当选人大代表后,她就立志做好“民声扩音器”、群众代言人。围绕民生的点滴小事,采用“线上+线下”两条途径齐头并进多层面了解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平时,她积极走进社区“人大代表之家”,亲切地与群众唠家常,与社区网格员、“4050”工作人员联络,主动参与各级人大组织的视察、专题调研、选民见面等活动,认真听民声、察民意。通过记录整理、深入调研向人代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建议》《关于提高乡镇社工大学生等基层干部政治薪酬待遇的建议》《关于部门联动挖掘养老产业链的建议》《关于与社区共建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及劳动教育基地的建议》,得到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

立足岗位  践行责任担当

用真情诠释初心,用行动彰显担当。作为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社会事务办的负责人,她沉下心研究政策、搞懂流程、弄通业务,恪尽职守,脚踏实地,精准为困难群体“把脉问诊”。她始终把困难群众当亲人,满腔热情,时刻把群众的事挂在心中最重要位置,努力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在他们眼里,托亚是关心疾苦的“暖心朋友”“知心大姐”。

在她的积极推动下,阿勒腾席热镇建成了米多多创业就业实训基地、阿腾席热艾草园创业就业基地、阿腾席热非遗面塑工作室、社区“海霞工作室”、阿镇网红培训基地等产业发展项目。在“海霞工作室”,她通过手缝套扣车间成功将一批转移农牧民妇女凝聚在社区,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车间负责人在她的培养下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在网红培训基地,她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短视频制作、带货直播培训15场次400余人;在社区家政实训基地,她培训并成功推荐100余名家政服务人员上户服务。此外,她依托阿镇就业创业民生实事项目,积极组织开展手工刺绣、母婴护理、非遗面塑等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受益人群达4800多人;她链接各类资源,组织开展招聘会、职业技能大赛、创业就业座谈,帮助未就业大学生、转移农牧民、退役军人等就业困难人员解决就业难问题。她始终用一颗最朴实的心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位群众。近年来通过她不懈的努力,200余名居家妇女实现灵活就业,创收近百万元;为328名困难人员安置了阿镇公益性岗位,为全旗未就业群体协调就业岗位3000多个,实现新增就业4500人。

一枝一叶总关情,新冠疫情期间,她不惧艰辛,以身作则、勇于担当,为乌兰淖尔社区捐增羊绒马甲、羊绒手套、防护服、N95口罩以及生活物资,认真做好包茂高速阿镇卡口值班、封控区防控、小区全员核酸秩序维护、隔离管控人员服务保障以及防疫物资运送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勇担防疫责任、坚守防控岗位,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努力做到“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到哪里”,充分彰显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参加基层工作的几十年来,她扎根基层、勤恳敬业、立足岗位、勇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热情服务群众,把群众“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心中时刻装着群众,为老百姓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无私奉献的态度,细致的工作作风,扎实的专业水平,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和组织的认可

这就是托亚代表,没有华丽的词藻、高深的理论,只有朴素的语言、踏实的行动。因为脑中有信念,她不负组织期望,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砥砺奋进;因为心中有群众,她不负选民重托,勤勉尽责在为民履职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代表风采

上一篇

下一篇

梁静:以人格影响人格,以学习提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