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为鄂尔多斯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

  • 发布日期:2022-09-16 20:24:00  
  • 文档来源:  
  • 作者:郭东昕

9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为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举行授牌仪式,并召开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为鄂尔多斯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二级巡视员石红莉宣读有关文件。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院忠,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萨仁,市委书记李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占林等出席座谈会。 

许安标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上海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视察指导工作时,充分肯定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方面所做的有益探索,强调人民民主是全过程的民主经过近年来接续努力,基层立法联系点数量已经达到包括鄂尔多斯在内的31个,实现了全国31个省市区覆盖涵盖了从省会市到镇、街道各层级在鄂尔多斯市设立立法联系点,密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之间的联系,拓展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 

许安标强调,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就是为了让立法更好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更好体现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基层立法联系点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要对标立法任务,充分发挥鄂尔多斯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特点优势。要加强协作配合,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打造联系网络,原汁原味、及时准确反映人民群众意见、诉求,共同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好、功能作用发挥好。 

张院忠受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孙绍骋的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此次被确定为全国人大法工委增设的1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这是鄂尔多斯的光荣,也是内蒙古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对我区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提高思想认识,扛起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政治责任,要树立榜样典型,推动全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深入开展,要牢牢把握机遇,推动全区立法质量和效率得到新提升,为国家立法工作贡献内蒙古的智慧力量。 

李理表示,近年来,鄂尔多斯始终高度重视地方立法工作,着力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颁布实施了一批符合宪法精神、反映群众愿望、突出地方特色、真正务实管用的地方法规,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作为自治区首个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鄂尔多斯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积极支持保障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以更高站位加强政治引领、更实举措汇聚民情民意、更大力度推进法治建设,全力打造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经验新样本。

张占林表示,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荣幸地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提供了新平台,增添了新动力。基层立法联系点虽“小”,却承载着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大”担当,我们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务实高效履职,创新形式内容,切实在规范化建设、常态化推进、实效化运行、特色化打造上下功夫,高水平打造“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探索基层实践之路、争创地方特色品牌,为法治鄂尔多斯、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基层人大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今年7月,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立为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自治区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标志着国家立法工作的“直通车”在鄂尔多斯开通,形成了向国家反映鄂尔多斯情况、贡献鄂尔多斯力量的“立法快通道”,这是鄂尔多斯乃至自治区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监委、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和各旗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立法咨询顾问和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新闻图片

上一篇

全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现场会召开

下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22年第十七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