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慧:为民代言是一种幸福

  • 发布日期:2022-02-03 14:21:00  
  • 文档来源:  
  • 作者:吉瑞
        她是一名人大代表,肩负人民期望,以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她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立德树人,在平凡岗位上辛勤耕耘。她就是康巴什区第一届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鄂尔多斯附属学校高中部副校长孟慧。
       作为人民教师,她将满腔热情播散在教育事业,把勤劳和汗水融入三尺讲台,深耕教育沃土,勤做育人园丁。老师、学生和家长遇到困难,总是会第一时间想到她,因为她总能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她是大家心目中的知心大姐,尽管工作很忙,但总面带微笑,礼貌对待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居民,她总是说,“大家需要我,就是一种幸福。”
       发现区域内家庭教育薄弱问题,她自费在线上学习家庭教育理论和实践操作,结合本职工作,义务为群众做家庭教育辅导。她的办公电话成了热线电话,办公室总有慕名而来的家长前来咨询,她都热情接待,耐心解答。
       找准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是孟慧履职的关键所在。为解决康巴什北区幼儿园和学校附近的安全问题,她利用上下学时间,先后到康巴什第二幼儿园、第二小学和第十一幼儿园附近蹲点调研一个多月,与交管部门积极沟通,在学校和幼儿园十字路口加装了红绿灯、减速带及减速慢行标识,消除了安全隐患。
       哈巴格希街道是康巴什区转移居民安置的主要街道,辖区百姓大多是转移农牧民和外来务工者。为了让民生实事项目真正反映民意,直达民心,她往往要把街道、社区的角角落落都走个遍,把每家每户的诉求都了解得清清楚楚,并记录在案。之后,再去相关部门了解政策,形成建议。
       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人大代表,孟慧尤其关注区域教育发展问题,并积极建言献策。北师大鄂尔多斯附属学校高中部新建校区的建议,为教师提供周转房的建议,成立康巴什区教育集团的建议,整体布局康巴什区各学段教育的建议,为中小学、幼儿园提供教育用地的建议等,她以实际行动为百姓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鼓与呼。
       在康巴什区人大“小饭桌”专题调研中,孟慧积极参与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在康巴什区人大文旅专题调研中,她写了长达3000多字的调研报告,结合实际提出许多可行性建议和意见;调研巴彦淖尔市和乌海市基层人大代表工作中,她撰写5000多字的调研报告,结合基层人大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赋予的使命,就是要代表人民表达意见和呼声。代表,代表,代而不表,就算不上称职的人大代表。当人民有呼声、意见时,就要敢于反映;当人民的利益受到损害时,就要敢于直言。只有如此,才不辜负广大选民的信任。”这是孟慧经常说的一句话。履职过程中,她将誓言转化为实际行动,尽职尽责,广泛联系群众,把群众呼声转化为代表建议,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

代表风采

上一篇

奇玉英:扎根基层 为民代言

下一篇

杭红梅:倾情注爱 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