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红梅:用纯净的心 做教育的事

  • 发布日期:2022-02-05 10:24:00  
  • 文档来源:  
  • 作者:任文星
       鄂尔多斯市四届人大代表郭红梅,立足三尺讲台,时刻以发展教育事业为己任,她始终牢记人民重托,不负使命,积极建言献策,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努力推动教育政策更好落地,让孩子们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深得群众的尊敬和信任。
       工作30余年,她至今仍旧扎根在课堂上,始终奋斗在义务教育第一线。身为杭锦旗城镇初级中学政治地理组教研组长,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成员,同时兼任班主任,她经常告诫自己,以身作则、身先示范,关心爱护学生,了解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成为他们的益友、良师。
       在师生面前神采奕奕的郭老师,一天忙碌下来还有很多的事情等着她处理。曾经因为患有严重的甲状腺瘤,她被迫住院手术治疗,康复后,就迫不及待重返讲台。
       她对教育的这份热爱,体现在工作上,更体现在代表职务的履职上。当选为市四届人大代表后,她更忙了。她说,“这是党和人民的信任,是沉甸甸的责任。我要认真履职,做好调研,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出努力。”
       杭锦旗优秀教师流失的现象引起她的关注。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度越来越高,而在杭锦旗,本就不足的优秀教师资源流失现象竟然愈演愈烈。郭红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到各个学校调研、开座谈会,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后,她立即着手撰写《关于全市范围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
       她忧心忡忡提出,近十年来,杭锦旗已流失几百名优秀教师。教师流失,损失的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动摇的是整个杭锦旗教育的军心,失去的是广大家长的信任。杭锦旗本就经济欠发达,人才引进困难。优秀教师流失直接导致许多学校、许多学科无领军人物,学科教学力量被再一次削弱。
       郭红梅建议统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严格执行市人民政府关于严格控制市内旗区间挖成熟教师和医护人员的通知精神,严格控制核心区向杭锦旗招聘成熟教师,尽可能给杭锦旗各学段、各学科留住和培养一些领军人物,引领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这一建议与其他旗区代表团许多代表的建议不谋而合,引起政府高度重视。答复中明确强调,市政府相关部门将积极抓好文件的落实工作,在评优、教育培训等方面向农村牧区青年教师倾斜,巩固农村牧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在教育实践中,郭红梅发现优质生源流失问题也越来越突出。通过调研发现,出现这样的问题与一些学校通过不同方式跨区域招生甚至违规掐尖招生有很大关系,人为造成不合理的教育竞争。她建议严格控制非市直属学校向西部旗区招收普高生。
       这一建议在代表中引起广泛共鸣。对郭红梅的建议,政府高度重视。在此后的招生过程中,教育主管部门持续加强了督查,加大了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始终是郭红梅关注的重点话题。郭红梅就是这样的一位代表,一位具有教育情怀的好代表。

代表风采

上一篇

侯华敏: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下一篇

奇玉英:扎根基层 为民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