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丽:为民代言我自豪

  • 发布日期:2022-02-09 10:50:00  
  • 文档来源:  
  • 作者:张舒然
       她个子大,嗓门大,步伐大,快人快语,走路带风,做事干净利落,还有一个特点,能力大!说起能力大,就是她可以“四两拨千斤”,官虽不大,群众哪里需要就出现在那里,群众哪里有困难就出现在那里,办成了许多别人想办办不成、但是群众又特别需要解决的急难愁盼的事情。她就是年纪不大、本事不小,群众心中的“超人”--鄂尔多斯市人大代表、东胜区文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小丽。
       文苑社区有4个平房区、21个居民小区,常住居民4965人,人口密度高流动性大。说起社区,刘小丽如数家珍,滔滔不绝。这些地方都是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管网老化严重,小区停水、停暖、污水倒灌横流时有发生,百姓叫苦不迭。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她跑遍了社区所有楼房了解情况。民联B区是一个建成近20年的小区,由于年久失修,小区供暖管网老化现象严重,维修基金早期已申请动用,居民不愿自筹,改造工程一拖再拖,成为了“老大难”问题。刘小丽从夏季就开始筹划解决方案,组织社区干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挨家挨户与居民商量。找到多家施工队到小区实地查看,比较价格,做详细预算。为了减轻居民经济负担,还找到上级部门申请项目资金补贴。经过刘小丽的不懈努力,供暖管网改造工程顺利实施,这个冬天小区居民将不再冷。刘小丽牵头改造类似这样的小区还有很多。
       在社区工作时,她总是想着帮他们解决些实际问题,当了代表以后,这更是一份责任,也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了方便。社区工作中,刘小丽就注意到大量新生儿家庭对婴幼儿早期看护需求高,但双职工家庭大多数只能选择隔代教养,随之带来的老年人及婴幼儿安全隐患和各类家庭矛盾不断发生。为了解决这类问题,刘小丽提出了《关于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早期教育服务问题的建议》。她建议托育教育要从基层抓起,要利用社区现有资源及使用购买服务等方式设立看护机构并建立健全约束和监管机制。该建议得到鄂尔多斯市政府高度重视,列为重点办理民生项目类代表建议。该建议帮助解决了部分家庭现实困难,刘小丽办了一件民生实事,百姓和她贴得更紧了。
       人大代表,就要履职尽责,反映社情民意,为百姓代言,替百姓发声。刘小丽积极参加会议和活动,勤奋履职从未懈怠,直接联系选民,倾听百姓呼声,提出多个高质量意见建议,反映了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多件建议被上级采纳并得到办理落实。2020年她提出的《关于规范管理托管小饭桌 保障学生食品安全和人身安全的建议》等建议得到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全部予以答复和办理,并被评为当年优秀建议。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刘小丽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她用平底鞋走遍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用代表的一片赤诚之心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了一件又一件难事,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故事,用行动生动阐释了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的无私精神。

代表风采

上一篇

淡树林:不忘初心 为民履职

下一篇

侯华敏:人民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