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开展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专题调研

  • 发布日期:2021-05-17 16:39:00  
  • 文档来源:内务司法委员会  
  • 作者:

511日至14日,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和市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赴部分旗区对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达拉特旗、准格尔旗、乌审旗、伊金霍洛旗检察机关进行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座谈会上,调研组分别听取了当地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监察委员会、律师事务所等有关部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报告,全面了解各部门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重点围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改进思路和举措。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所到旗区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效。调研组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刑事司法制度的重大改革和进步,对提升办案质效、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作用。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落实。要坚持依法、公正、规范、严明的办案原则,着力提高办案质量,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同时,要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强化办案机关的内部监督,推动认罪认罚制度适用走向更高质量、实现更好效果。(文字:吕波    图片:刘志雄) 

人大动态

上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种子管理和种业发展情况调研

下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飞录赴达拉特旗走访困难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