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法院金融借贷纠纷案件审判和执行工作开展调研

  • 发布日期:2022-05-14 21:52:00  
  • 文档来源:  
  • 作者:吕波
  5月10日至1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评带领调研组赴部分旗区对全市法院金融借贷纠纷案件审判和执行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鄂托克旗、伊金霍洛旗、准格尔旗法院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了解有关工作情况。座谈会上,调研组分别听取了各地人民法院金融借贷纠纷案件审判和执行工作情况报告。调研组成员与当地公安局、司法局、人民检察院等部门以及人大代表、金融机构代表、律师代表深入交流,了解金融借贷纠纷案件审判和执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征求做好金融借贷纠纷案件审判和执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全市法院在金融借贷纠纷审判和执行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调研组指出,金融借贷纠纷案件的审判和执行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事关地区经济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全市法院要深化思想认识,聚焦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三大任务,在金融审判执行质效、涉金融纠纷诉讼保全等方面切实履行职责、强化责任担当。金融审判要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归属,保护不同所有制主体、不同市场主体、不同行业利益主体合法权益的,保障国家金融安全,构建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全面加大金融案件的执行力度。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对仍在生产经营、尚有发展前景的负债企业,采取“活查封”“租赁抵债资产”等方式,维护负债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对拒不配合、逃避执行的“僵尸”企业加大执行力度,尽最大努力盘活企业资产,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要健全完善工作长效机制,对标先进地区,着力提升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既懂法律又懂金融的高素质金融审判队伍,大幅提升金融审判质效。要延伸金融审判职能,加强与金融监管、调解组织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动,采取协商、行业协会调解、仲裁解决等多元化方式解决争议,千方百计降低金融借贷纠纷解决成本。

人大动态

上一篇

赵飞录赴包联旗区杭锦旗开展《鄂尔多斯市天然气勘探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立法调...

下一篇

王评赴准格尔旗调研督导包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