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公职律师座谈会暨机关干部大讲堂活动

  • 发布日期:2022-10-26 11:15:00  
  • 文档来源:  
  • 作者:金美

1025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公职律师座谈会,交流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研究工作举措。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淳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苗旺军,监司工委、法工委有关领导, 机关公职律师以及办公室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公职律师金美同志作了“地方人大机关公职律师如何开展法律实务工作”专题讲座。机关其他公职律师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学习和工作经历,就进一步推进人大工作法治化建设作了交流发言。参会领导、办公室相关科室负责人也纷纷表态将努力搭建平台,积极支持公职律师开展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公职律师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抓紧建立健全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中的职能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并用专门章节“全面依法治国,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部署,报告贯穿着法治思维,体现了法治精神。推行公职律师制度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中共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律师法》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司法部《公职律师管理办法》,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以及自治区司法厅《内蒙古自治区公职律师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准确把握公职律师工作定位,建立完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公职律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人大法律人才队伍建设,搭建交流平台,统筹协调做好公职律师管理服务工作,增强法律知识储备和公职律师执业实践锻炼,努力以过硬的业务能力和扎实的法律功底,为新时代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做好服务、贡献力量。

人大动态

上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

下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22年第二十一次党组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