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为引领,以实干促成效

  • 发布日期:2019-02-01 15:20:00  
  • 文档来源:  
  • 作者:康巴什区人大

  

——康巴什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建引领 推进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加强党建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发扬优良传统,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障。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总要求,康巴什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以“五个强化”,突出党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康巴什区人大新起点上开创新局面。 

  强化主体责任担当。一是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党建工作与人大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结合区委中心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亲自把关制定《中共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主持召开党建及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对全年人大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二是狠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对班子成员进行明确分工,建立了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管负责,机关组书记具体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细化量化、层层分解,责任到人。三是坚持班子成员联系人大街道工委制度,经常到联系点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尤其在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等重要工作开展中积极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四是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组会议每月召开1次,截至目前,召开党组会议6次,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讨论,切实发挥了党组核心领导作用。

 

  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学习新修订《宪法》,学习《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相关业务知识,党员干部、代表履职能力得到不断提高。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旗帜鲜明地做好区人大党组和机关意识形态工作。

 

  强化党员队伍管理。一是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年初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党小组活动3场15人次,党组成员示范引领作用得到有力凸显。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党务制度,完善了对人大街道工委考核细则,健全了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切实做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加强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廉政法规,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活动,开展“坚守信仰、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各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机关全体干部参观“信仰的力量”主题展,使参展人员接受了一次党性洗礼,更深刻的认识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增强了拒腐防变的廉政意识。

 

  强化对群团、妇女、工会领导。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切实加强对群团、妇女、工会组织的政治、思想领导,坚持把群团、妇女、工会工作纳入党组党建工作的大格局统筹开展,实行党群共建机制。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认真筹备机关工会、青工委和妇女委员会的组建工作,推进相关组建工作有序开展。

  坚持党建引领,人大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康巴什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依法履职,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注重创新工作举措,激发人大工作活力,取得了明显成效。胜利召开康巴什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会议4次,主任会议9次,主任办公会议5次,人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创新监督方式,监督实效和刚性不断增强。在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常规监督手段的同时,制定《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询问和质询办法》《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大常务委员会监督工作办法》等15项监督制度,明确工作流程,探索开展专题询问和质询新的监督方式方法,切实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对康巴什中学教育、环境保护、园林绿化、“小饭桌”食品安全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促进相关工作有力开展。积极推进人大预算审查联网监督系统试点工作,监督工作智慧化稳步推进。 

  二是创新代表工作机制,代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按照“九有”标准,在全区4个街道建设人大代表之家12个,为代表履职、联系群众搭建了平台、畅通了渠道。制定《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办法》,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制定《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推进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实效。制定《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指导意见》,为代表活动小组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区人大常委会针对代表工作陆续完成了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行为规则、人大代表县选民述职等23项制度,有力保障了代表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创新宣传理念,“大宣传”格局渐成。出台了人大机关信息工作奖惩制度,鼓励机关干部多写稿、写好稿,营造出你争我赶的宣传氛围。对“一网一平台”(即“康巴什区人大网”和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升级改造,适时宣传人大工作动态,不断加大全区民主法治建设的宣传力度。2018年以来,机关干部撰写各类人大信息310篇,被国家级、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以及康巴什区级媒体采纳63篇。 

  四是创新内部管理,人大自身建设迈上新水平。落实区委关于智慧党建工作要求,开展“互联网+人大工作”,推进“智慧人大”建设。依托掌上人大代表之家,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交流、知情知政渠道,做好人大代表联络服务工作,实现代表服务智慧化;发挥常委会电子会议系统功能,实现会议工作智慧化。出台了康巴什区人大机关干部实绩考核办法,围绕考勤、请销假、信息撰写、工作完成情况等方面,实行周通报、季度考核办法,不断激发人大干部活力和动力,持续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开展“晨读学习半小时”“周四集体学习日”等活动,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增强机关干部综合素养。积极参加全区健身操比赛等文体活动,机关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人大理论工作研究会

上一篇

让代表真正成为“家”里人

下一篇

东胜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三同”理念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